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154号提案的答复函

来源:榆林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3-11-02 15:35:06  点击量:7781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类  别:B

签发人:高小峰

榆政文旅函〔2023〕132号


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154号提案的答复函


柴小青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提案》(第154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监管

截止目前,全市共有娱乐场所经营单位142家、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 114家。近年来,我局严厉打击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行为,积极协调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坚决取缔各种形式的黑网吧。同时,加强娱乐场所的清理整治力度。

(一)2020年启用网吧实名身份认证系统。转发《省文旅厅关于印发<陕西省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实名身份认证系统实施方案>的通知》,于9月1日开始全面启用网吧实名身份认证系统,上网前必须先登记审核。2020年全市189家网吧全部完成服务端安装,安装客户终端14194台,完成率100%。2020年9月4日,按照《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印发<陕西省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监管平台视频监控系统实施方案>的通知》,全市网吧启用视频监控系统。

(二)2021年开展清浊行动及歌舞娱乐场所专项整治、校园周边文化市场排查整治等。1.开展清浊行动及歌舞娱乐场所专项整治。按照省厅统一安排,于4月至8月在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开展清浊行动及歌舞娱乐场所专项整治,印发《2021年文旅市场“清浊行动”实施方案》,和市公安局联合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歌舞娱乐场所专项整治的通知》,重点整治文化、旅游、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及歌舞娱乐场所藏污纳垢的行业乱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开展省厅清浊行动第一批、第二批交办的文旅市场涉嫌违规经营问题的线索核查。期间出动检查4828人次,检查经营单位1348人次,立案调查41件,罚款33家次。2.开展校园周边文化市场排查整治。根据《市政府办关于印发市教育系统“三查三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结合疫情防控对校园周边文化娱乐场所进行排查整治。3.做好游戏游艺设备电子标识和卡拉0K音乐内容管理。转发《省厅关于贯彻落实<文旅部办公厅关于启用游戏游艺设备内容审核系统做好游戏游艺设备电子标识管理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全市启用游戏游艺设备内容审核系统,做好设备电子标识管理。目前,共有13家游戏游艺场所在省游戏游艺设备数据库微信公众号备案。转发《歌舞娱乐场所卡拉0K音乐内容管理暂行规定》,加强歌舞娱乐场所卡拉0K音乐内容管理。4.配合开展“网剑行动”。配合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网剑行动”, 市支队专人负责开展网络巡查。

(三)2022年开展“清风行动”集中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整治、“清浊行动”等。1.开展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转发《省厅关于做好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任务落实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以校园周边地段为重点检查区域,以“耽美”类出版物为重点目标,全面清理整顿出版物市场,扎实开展摸排及执法检查。2.清朗网络空间。按照省委宣传部《关于开展第一季度“清风行动”集中整治进一步清朗网络空间的通知》要求,市支队重点对高新区的互联网上网营业场所进行抽查检查,对学校周边等敏感地区进行重点清查,在网络平台不定时进行网络巡查,严厉打击破坏民族团结等各类政治性内容。3.开展虚拟货币“挖矿”整治。转发《省厅关于扎实开展虚拟货币“挖矿”整治“回头看”工作的通知》,全市做好文旅行业重点就网吧等相关单位和个人开展虚拟货币“挖矿”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公职人员禁止参与“挖矿”行为;要求被点名县按时上报虚拟货币“挖矿”整治“回头看”工作情况及清单台账等,其他县市区针对此类问题加大执法检查。截止目前,省厅推送的重点整治疑似“挖矿”名单共5家,已全部核查和处置,并签订信用承诺书。4.开展“清浊行动”。印发《2022年榆林市文化和旅游市场“清浊行动”实施方案》,3月至10月继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清浊行动”,重点打击文化市场藏污纳垢和旅游市场违规经营行为;在“榆林文化旅游”公众号发布整治内容和举报方式,公布2022年“清浊行动”典型案例1个。5.配合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9月至11月,配合市场监管局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按照职责分工全面清理视频直播各类违法违规内容、打击销售侵权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突出对在线旅游展示信息不规范等的监督检查,坚决打击网络市场各种违法侵权行为。6.出台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文件。按照创文要求,我局牵头拟定了《榆林市关于加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工作的意见》,以市政府办发文。我局配合完善《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及周边突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讨论稿》,将校园周边书店、报刊亭、印刷企业、打印店等出版物市场列入重点检查单位;重点督查是否落实不得在具有相应合法资质的幼儿园、中小学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设置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和娱乐场所法定要求的执行情况;对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擅自设立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和娱乐场所,会同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取缔。

(四)2023年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护苗2023”专项行动、“清浊行动”等。1.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按照市创文办《关于印发榆林市2023年中小学校及校园周边环境专项督查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市支队抽调3名同志,联合市公安局、市场监管局、市综合执法局等部门分三个小组,通过实地暗访、问卷调查、现场督办等方式对榆阳区、横山区、高新区中小学及校园周边环境开展专项督查。2.开展“护苗2023”专项行动。5至11月,全市集中清查中小学校园周边文化环境、网上涉未成年人不良信息,强化案件查办。在开学季、“六一”国际儿童节、寒暑假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集中清查,重点查处制作贩卖“圣经童书”、耽美、LGBT主题非法出版物、非法儿童绘本和盗版中小学教材教辅等行为;集中清理全面梳理涉未成年人网络应用和网站平台,及时发现、处置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有害信息。3.开展“清浊行动”。制定并印发《2023年度榆林市文化和旅游市场清浊行动实施方案》,3月至11月持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清浊行动”,文化市场方面重点加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网络表演市场、歌舞娱乐场所等违规经营行为。在“榆林文化旅游”公众号发布整治内容和举报方式。做好2023年度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清浊行动”第二批线索核查工作。4.出台管理文件。4月28日,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工作的意见(榆政办函〔2023〕60号),全市严厉查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接纳未成年人行为,切实保障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文明健康经营。

二、监管成效。

2019年9月至今累计阻止未成年人上机13362人次。其中,2022年阻止未成年人上机218人次,市县两级执法机构查办违法接纳未成年人案件5起。

针对您提出的建议,下一步,我局将在职责范围内,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依据《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管理规定》,依法将严重失信主体列入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管理系统和市级“双公示”平台,实施信用惩戒。对高新区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实施分级分类管理,提高监管效能,净化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环境,努力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  

感谢您对榆林文化市场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同时,也希望您继续关注榆林文化市场,并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共同推动榆林文化市场安全平稳有序发展。


榆林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