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362提案的答复函

来源:榆林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3-11-02 15:34:03  点击量:5969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类  别:B

签发人:高小峰

榆政文旅函〔2023〕131号


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362提案的答复函


王宏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挖掘道教文化 助推社会文明进步的提案》(第362号)收悉。经调查研究,现就涉及我局内容答复如下:

2013年,杨桥畔汉代城址与墓地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古城址(瓦渣梁遗址)及古墓地(老坟梁墓地、渠树壕墓地)两部分组成,位于靖边县杨桥畔镇无定河的支流——芦河的两侧台地上,城址在芦河北侧,三处相关墓地在芦河南侧。杨桥畔的瓦渣梁该城址曾经征集一刻有“阳周塞司马”陶文的陶罐。有学者据此认为杨桥畔的瓦渣梁古城址应该是西汉上郡之阳周县或阳周塞。

2016年以来,榆林城址调查队多次对靖边县战国、秦、汉城址进行的详细调查,基本确认了汉代阳周城的地望,即杨桥畔汉代城址是西汉上郡之阳周县或阳周塞。但城址尚未被正式发掘,未取得证实其为汉“阳周古城”的确凿考古学证据,暂时无法确定文献记载的以“阳周古城”为坐标的“黄帝原冢地”位置。2021年6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联合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靖边县文管办等单位对杨桥畔城址进行了首次大范围调查。本次调查采集到大量秦汉时期的砖、瓦、陶器、铁器、炼渣、货币、钱范等遗物,发现了多处文化层厚度达1—2米的断面及数段墙体,大致探明了城址边界,对于遗址的各功能分区进行推断,初步确认该遗址应为秦汉时期北方地区的一处重要城址。结合以往采集到的刻字砖瓦来看,该遗址很有可能是汉代的阳周城遗址。

鉴于杨桥畔汉代城址的丰富内涵,根据您的建议,下一步,我局将指导靖边县文物主管部门,在省文物局的支持下,配合省考古研究机构,对城址开展进一步考古调查、勘探和必要的发掘工作,深入了解其时代、布局和文化内涵,形成明确结论。

衷心的感谢您对我市文物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榆林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