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对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号建议的答复函

来源:榆林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3-11-01 10:32:48  点击量:387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类  别:A

签发人:高小峰

榆政文旅函〔2023〕103号


对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号建议的答复函


任向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沿黄县多节点建设黄河文化公园的建议》收悉。

您建议:制定沿黄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建议在黄河沿岸分段多节点建设各具特色的黄河文化公园。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由发改部门牵头负责,文旅局作为行业部门,也做了大量工作,现围绕您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规划方面

榆林市委、市政府先后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意见》《榆林市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2021年市文旅局组织编制了《榆林市黄河文化研究及产品策划》,研究佳县、清涧县、绥德县、吴堡县、神木市、府谷县黄河文化,并量身策划产品:沿黄六县整体建设黄河文化旅游风景廊,佳县建设康养度假旅游核,清涧县建设包括太极圣境、王宿里、袁家沟等在内的北国风光景群,绥德县建设河川艺术风情景群,吴堡县建设石城揽胜度假景群,神木市建设沿黄百里画廊景群,府谷县建设黄河金三角景群。2022年市文旅局修订了《榆林市全域旅游规划》,并制定了《榆林市全域旅游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5)》,构建“一核引领、三带联动、四区协同”的全域旅游空间格局。其中一带是黄河文化旅游带,一区就是黄土民俗风情体验区,根据沿黄各县市区资源特点制定发展规划。市发改委经前期专题调研和资料收集,形成了沿黄文化旅游廊道可行性研究初稿,目前正在征集沿黄6县市发改、文旅部门意见。

二、争资争项

(一)中省资金

积极与市发改委对接,推送各县市区优质项目申报中央预算资金、专项债券和102工程资金支持。2022年争取省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450万元,2023年争取省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1210万元。

(二)市级资金

我局积极向市政府争取,出台《榆林市支持旅游业发展若干政策》,现已兑付2019年奖励资金530万元,2020年奖励资金1683万元,2021年奖励资金1274万元。申请设立榆林市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3000万元,用以支持旅游项目建设。

三、项目建设及标准化创建

按照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工作思路,统筹推进文旅项目建设,各县市区立足实际谋划项目6个、储备项目27个、开工项目10个、投产项目7个。

2023年指导沿黄各县市在标准化创建方面有了新突破。创建神木市尔林兔大草原、清涧县路遥书苑、绥德县郝家桥、吴堡县黄河东渡景区等4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神木市大漠渔邨旅游度假区、神木市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区、佳县泥河沟千年枣园景区、佳县木头峪古镇景区、佳县峪口国际艺术小镇、清涧县王宿里民俗文化村、吴堡县吴堡石城、吴堡县柳青文化园等8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佳县、绥德县成功创建陕西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神木尔林兔镇创建省级旅游特色名镇,省文旅厅已验收并网上公示。

四、宣传推广

2021年,与延安市、渭南市、韩城市,共同倡议成立了陕西黄河文化旅游联盟,形成品牌打造及营销合力。

举办“互联互动•互融共进”2023“清爽榆林”文化旅游季暨陕甘宁蒙晋毗邻城市文化旅游合作交流会,深化区域文化旅游互联互通。

3月起发放“畅游榆林•券享生活”文旅电子消费券,总发券额3000万元,目前已完成第一期发放,已核销消费劵27.2万张,核销金额1336万元,吸引多省游客来榆旅游参观,释放了文旅市场消费潜力。

通过“榆杭牵手 共创未来——第七届杭州全球企业家论坛暨榆林市投资贸易峰会”等多个推介平台,整体推介榆林文化旅游形象及招商项目。


榆林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