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对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03号建议的答复函

来源:榆林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3-11-01 09:25:03  点击量:375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类  别:B

签发人:高小峰

榆政文旅函〔2023〕70号


对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03号建议的答复函


张凌云代表:

您提出的《让榆林文化舞动丝路 引领榆林走向世界 实现榆林的国际化和高质量发展—关于举办丝绸之路民间文化节的建议》(第103号)已收悉。首先衷心感谢您对我市文化工作的关注。就您提到的有关建议,现答复如下:

丝绸之路是古代东西方沟通的重要通道,在中西交流史上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它不仅仅是一条开放之路,更是一条文明延续和文化交融发展的生命之路。您提出的“举办丝绸之路民间文化节”的建议,与省文旅厅每年举办的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不谋而合。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由文化和旅游部、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2014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规模效应持续扩大,品牌价值日益提升,国际美誉度不断彰显。已经成为陕西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重要品牌;成为展示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重要平台;成为国家“一带一路”文化合作与交流的重点项目;成为促进丝路沿线国家(地区)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的重要活动。

榆林是丝路上的塞上明珠,有五千年仰韶文化、四千年龙山文化、三千年边塞文化,是久负盛名的陕北民间艺术之乡,陕北民歌、大秧歌、腰鼓、唢呐和陕北说书等独具地方特色的传统民间艺术渗透着地道浓郁的黄土风情,见证着榆林千年的沧桑历史和厚重的文化积淀。近年来,榆林高度重视榆林文化的保护、传承工作,连续举办了六届陕北民歌艺术节、七届陕北榆林过大年活动、八届清爽榆林文化旅游季活动、四届陕北民歌大赛,形成了一批拿得出手、喊得出口的文化旅游金字招牌。还积极参与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活动。组织陕北民歌剧《岁月韶华》参加了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优秀剧目展演活动。组织10名榆林本土陕北民歌手参加了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陕北民歌大赛专场晚会。组织榆林重点文化旅游企业、行业协会代表参加了第十届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和2023年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榆林以“丝路驼城·多娇榆林”为主题参展并进行了专场旅游推介。此外,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市举办期间,我市组织48名秧歌演员、26名鼓乐手和62名腰鼓演员参加了中国—中亚峰会的机场迎宾演出活动,得到了各方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誉,为弘扬榆林特色文化做出了重要贡献。通过举办或参加系列文化艺术活动,为本土文化艺术人才搭建了展示才华的舞台和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让榆林文化走出陕西,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不断提高榆林的知名度和对外影响力。

丝路文明源远流长,丝路文化博大精深。今后,我们还将以更大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进一步做好榆林文化和丝路文化的保护、传承工作,积极主动参与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各项活动,充分发挥我市丝绸之路节点的作用,为榆林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以上回复,不妥之处请您批评指正。再次感谢您对榆林文化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榆林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