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349号提案的答复函

来源:榆林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2-12-16 09:25:43  点击量:9408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类  别:B

签发人:崔 渊

榆政文旅函〔2022〕88号


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349号提案的答复函


刘亚莲委员:

各位委员提出的《关于动员乡贤回归担任旅游景点解说员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树高千丈,根植于土。乡贤自古是乡村文化的重要传承者、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者。从乡村走出去的精英,或致仕,或求学,或经商,而回乡的乡贤,以自己的经验、学识、专长、技艺、财富以及文化修养参与新农村建设和治理。他们身上散发出来的文化道德力量可教化乡民、反哺桑梓、泽被乡里、温暖故土,对凝聚人心、促进和谐、重构乡村传统文化大有裨益。

乡贤回归不仅能担任旅游景点解说员,更重要的是助力乡村振兴,带领村民致富。佳县赤牛坬乡村旅游发起人高永东和大美石窑负责人王爱国就是例证。

高永东曾担任过榆林市人大副主任,他退休后,回到了老家赤牛坬,充分挖掘“老物件”、“老窑洞”、“老农民”的文化潜力和价值,发动村民收集黄土文化遗存物品,将村里废弃不用的老窑洞统一进行改造,建成了具有陕北特色的“窑洞布达拉宫”。以黄土高原农耕文化和传统民俗为主题,建成了陕北首家村办民俗博物馆,拥有四个展区、49间展室,总面积达1.68万平方米,馆内展品达3万余件,打造了国内首部农民自编自导自演的大型原生态实景演出《高高山上一头牛》,每年出演可达170余场。赤牛坬村先后获得“中国美丽乡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多项荣誉称号,成了佳县乃至榆林市的一张文旅融合名片。榆林市文化和旅游局两年内为赤牛坬乡村旅游建设项目申请省级旅游发展资金支持200万元,并将赤牛坬村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佳县大美石窑位于榆林市佳县上高寨乡王家山村,又名“王家庄园”、“大美石窑”。庄园坐落于沿黄旅游线黄金地段,能为沿黄游客提供食、宿、休闲为一体的高品质服务,故又名“沿黄驿站”。目前庄园各项设施日趋完善,往来游客日益增多,在榆林市文化和旅游局的指导推荐下,2022年被评为省级旅游度假区,也是目前榆林市唯一一个省级旅游度假区,省市分别奖励创建资金200万元。


榆林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