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369号提案的答复函

来源:榆林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2-12-16 09:32:54  点击量:8177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类  别:B

签发人:崔 渊

榆政文旅函〔2022〕99号


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369号提案的答复函


毛晔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全面加强榆林沿黄旅游开发推动沿黄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沿黄区域地形地貌独特,自然景观优美,文物古迹众多,以晋陕黄河为母体的地文景观、生物景观、水域风光和内涵丰富的历史名胜、革命旧址、民俗风情等构成了得天独厚的黄河旅游风情带,是我市文化旅游发展的重要廊道。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榆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历史机遇,聚焦文化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推动沿黄区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一是积极推动府谷县黄河入陕第一湾、莲花辿,神木市二郎山、高家堡古镇、石峁遗址,佳县白云山、东方红文化产业园、峪口艺术小镇,吴堡县横沟温泉度假区,绥德县上河源景区,清涧县北国风光、太极圣境等文旅项目建设,建成石峁遗址文化旅游区、大美石窑、北国风光等一批A级旅游景区,围绕“黄河、黄土、沙地、长城、红色”主题推出了5条精品旅游线路,树立了“陕北榆林过大年”、“清爽榆林沙地避暑旅游”两大旅游品牌活动,着力打造黄河文化旅游带。二是积极申报国家级、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组织开展非遗宣传展示、非遗进校园进社区及优秀非遗项目展演展示活动,推进建设国家级陕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客观来说,我市沿黄旅游尚未形成规模,景区开发建设相对滞后,沿线景区点多面散,吸引力不够,没有培育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景区。沿黄公路等级较低,不具备大巴车通行条件,高危边坡较多,存在安全隐患,制约旅游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采纳您的建议,一是会同交通部门,推动沿黄公路由三级道路提升为二级道路,治理沿线地质灾害,完善沿线停车场、旅游厕所、服务咨询点等配套设施。二是积极争取国家、省级专项资金支持,深入开展文旅项目招商引资工作,着力推动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加快创建一批高A级旅游景区,有力推动沿黄各县市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黄河文化旅游带。三是加强非遗保护传承,建设和改造功能不健全的传习所和展示馆,建成国家级陕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四是深挖沿黄文化旅游内涵,包装特色旅游产品,利用信息化新手段和市场化新模式,做好沿黄旅游宣传推广,提升沿黄旅游影响力。

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支持下,将沿黄公路变为观光路、致富路,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市文化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榆林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