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资讯 > 市县动态

子洲:杏花微雨春风里 巧妇妙手塑面花

来源:“子洲融媒”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4-04-03 09:07:11  点击量:936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又是一年清明,杏花微雨,柳丝摇曳。在子洲县裴家湾镇园则坪村,子洲婆姨们已经开始忙着捏面花。

捏面花  张萌 摄

一个个造型独特、麦香扑鼻的面花,需经过和面、醒面、揉面、造型、二次醒发、蒸、晾凉、上色等诸多步骤,每一步都马虎不得,才能造就子洲面花味美形巧的别样风采。

揉面这一步是关键,为了保证面花出锅之后不塌陷、变形,和的面就要硬,手掌的力道就要大。人们往往会选取有吉祥寓意的瑞兽、花鸟等形象来塑造面花,配合揉、按、捏、拍、搓、塑、剪等手法,借助剪刀、梳子等工具,有时会用黑豆、红小豆等粗粮来装饰鸟兽的五官。

子洲花馍。王卓 摄

子洲婆姨们会根据面团的状态来控制醒面的时间,通常制作好几分钟就可以上锅蒸了,蒸制时间的长短由面花的大小来决定,少则几分钟,长则半小时。面花刚出锅时宣软蓬松,清新的面香在造型的加持下更加诱人,掰开之后面层层叠叠,越嚼越香。

如果说捏是给面花塑形,那么染色就是输入灵魂。染色用的最多还是红、黄、绿、粉等饱和度较高的颜色,染色的手要稳,位置要准,不容犹豫、一气呵成,遇到造型比较复杂的面花,就很考验染色师傅的耐心和毅力。

在物质生活不富足的时候,清明节的面花就是小孩最拿得出手的零食。大大小小的面花阴干之后放在锅里,把表皮烤的焦黄,再用一根线穿起来挂在墙上,有时候甚至舍不得吃,一串长长的面花晾干之后可以“珍藏”几个月之久。

子洲面花从来不只是食物,更是极具地域特色的文化名片。如今面花多用于婚丧嫁娶、祭祀神灵和祖先的正式场合。2013年,子洲面花已经入选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