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对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54号建议的答复函

来源:榆林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3-11-01 10:27:36  点击量:441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类  别:A

签发人:高小峰

榆政文旅函〔2023〕89号


对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54号建议的答复函


党亚利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制定榆林古城修复的专项规划建议的议案》(第05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榆林古城作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其独特的历史文化内涵,具备良好的旅游文化开发资源。榆林卫城已于2006年6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城内基础设施建设、民居改造、景观亮化等相关建设都需要履行文物审批、报备手续。按照国家文物局关于文物保护的工作要求,文物保护原则上是坚持现状保护。要按照“科学规划,整体保护,分段管理,保用结合”的原则,重点开展好日常巡查和养护工作,要及时发现和清除隐患险情,最大程度地消减自然因素对文物安全造成的威胁,妥善地保护榆林卫城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沧桑古朴的历史风貌。在实施榆林卫城保护时,一定要严格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和“最小干预”的原则。要坚持“原状保护,局部利用,重点修缮”的基本要求,坚决反对借保护的名义,过度修缮和新建的错误做法,避免对榆林卫城造成新的损害。因此,关于榆林卫城文物本体的修复需要经国家文物局审批后才可以实施,关于榆林古城的修复除文物本体以外的修缮需要按照住建部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要求进行修缮。目前,榆林古城保护管理权限已经交于榆阳区,修订榆林古城修复的专项规划需要由榆阳区主持开展。

近年来,我市古城旅游发展做过相关文化旅游开发规划。在文化活动方面,我市通过举办“清爽榆林”“陕北榆林过大年”等旅游节庆活动丰富我市文化活动。春节期间,古城老街举办入城迎宾仪式、相声、二人台、秧歌、灯光秀等活动丰富古城旅游业态,2023年在榆林大街成功举办全国首届非遗保护年会,引起了广泛关注。榆阳区也依托榆林古城在夫子庙文化街区、古城大街举办各类节庆活动,使得榆林古城文化旅游业态不断丰富,也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多的文化旅游服务。


榆林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