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对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4号建议的答复函

来源:榆林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3-11-01 09:29:07  点击量:439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类  别:B

签发人:高小峰

榆政文旅函〔2023〕74号


对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4号建议的答复函


刘成疆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文物保护力度、发掘文化资源、助推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1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榆林市辖2区1市9县,历史悠久,沿革甚远。春秋为晋,战国归魏,秦统一六国后属上郡。唐及五代时设夏州、银州、麟州、府州、绥州,均属关内道管辖。明朝设榆林卫,清朝设榆林府,民国设榆林道。历史上,榆林是兵家必争之地,素有“九边重镇”之称。建国后为地区建制,2000年7月撤地设市。全市总面积43578平方公里,总人口380万。榆林是陕西文物大市之一,不可移动文物数量占全省四分之一,文物数量多、等级高、类型全。全市现已查明各类文物点13883处,已公布各级文物保护单位684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38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57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467处。重点文物古迹有中国考古十大新发现——中国规模最大的史前城址,石峁遗址,目前殷墟之外发现的商代晚期规模最大的建筑遗迹清涧辛庄遗址,大夏国都统万城遗址,万里长城第一台镇北台,西北地区最大的道教建筑群白云山道观,陕西最大的摩崖石刻红石峡。榆林长城资源丰富,境内保存下来的战国秦长城、隋长城和明长城,分布于我市的府谷、神木、榆阳、横山、靖边、定边六县区,总长1500多公里,约占全省长城资源的90%以上。目前登记注册的博物馆、纪念馆共计28座,其中文物系统博物馆14座,行业博物馆3座,民办博物馆11座。据榆林市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全市共48家文物收藏单位,登记文物26723件(组),其中一级文物453件(组),二级文物614件(组),三级文物2415件(组)。榆林城是国务院公布的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榆林又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是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抗日战争的出发点、解放战争的转折点。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我市8个县30多个村庄战斗生活一年多,留下了大量的革命史迹。

近年来,我局多措并举,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开展了专项调查。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成果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陕西省抗战遗址文物、红军长征遗迹和党中央转战陕北等红色革命旧址调查工作和长城资源调查,对摸清家底,补充国史党史具有深远意义。

二是推进了规划编制。编制完成了《杨家沟革命旧址保护规划》《李鼎铭陵园与故居保护规划》《邓宝珊司令部旧址保护规划》《佳县李有源故居保护规划》,并经省文物局批复同意。编制完成了邓宝珊司令部旧址、哈镇抗日活动旧址、子洲县南丰寨会议旧址等10处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保护管理规划。

三是加强了日常管理。全市文物保护单位由各县市区文物行政部门或者民政或者其他部门负责管理,文物保护单位有群众文保员负责日常管理。同时,文物行政部门与文物保护单位文保员签订了责任书,公安、消防、安监等部门不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排除。

四是开展革命旧址保护单位申报。申报了肖崖毛泽东旧居、榆林战役彭德怀司令部旧址、惠中权故居暨中共靖边县委旧址、马明方故居、刘澜涛故居、袁家沟毛泽东旧居、川口村毛泽东东渡黄河旧址、柳青故居、中共榆林县委旧址、张季鸾墓等为第七批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7月3日公布。

五是进行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维修。先后投资1亿多元,对杨家沟革命旧址、府谷抗日阵亡革命纪念塔、白文焕旧居等进行了保护维修。征集复原革命文物,及时补充彰显时代精神的展陈内容,丰富了旧址和纪念馆的内涵。

结合您的建议,下一步,我局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编制文物事业发展规划。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的要求,紧紧抓住黄河流域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专项调查契机和编制文物事业发展规划的机遇,深入发掘我市红色文化内涵,认真做好红色历史研究、红色资源开发、红色基因传承、红色文化发展、红色旅游振兴等一系列工作,切实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二)加大红色文化传承保护力度。一是打造转战陕北红色旅游圈。把神泉堡、川口村等红色旅游点串联起来。二是修缮重点红色文化遗址。邀请省内外专家,组建专门的团队,高起点、高定位、高标准,量身打造一批高品位的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示范点。三是着力实施城乡红色提升工程。重点围绕清涧袁家沟旅游、北国风光建设、道路命名、雕塑设计等相关内容,进一步注入和突出城乡红色元素,使“红色基因、革命文化”体现在城乡建设方方面面,充分发挥其潜移默化、资政育人的积极作用。

(三)激发红色文化内生动力。一是榆林红色文化要“有故事”。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红色历史纯粹的史实兴趣变淡,而生动感人的故事背后往往蕴含着红色精神,所以红色景区一味的枯燥说教已经满足不了需求,搜集整理红色故事成为当务之急,故事富有情节,能够打动人,往往一下子就让人记住了。二是榆林红色文化要“有影像”。当前是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场馆“声光电”基本普及,抖音、快手、视频号等十分流行,而我市红色展馆内的小视频几平为零,红色小视频亟待制作,很多场景重现也亟待展现。三是榆林红色文化要有“亮点”。景区打造要人性化服务,细节处理至关重要如讲解员的服装、妆容、讲解情感深度等,好的细致服务就是景区的亮点。四是榆林红色文化要“有乡土味”。要把地方文化融入到红色文化,如讲解员会唱陕北民歌曲调的红歌,偶尔用陕北方言讲红色故事,将会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文物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榆林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8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