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资讯 > 通知公告

榆林市图书馆地方文献征集公告

来源:“榆林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4-04-11 17:02:33  点击量:1047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地方文献是记录某一地域知识的一切载体,它反映了本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地理、历史、人物、风俗、特产等,是了解与研究地方状况的重要文献依据,对于保存和弘扬地方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榆林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为了能够更加全面地传承和延续文化记忆,丰富榆林市图书馆地方文献馆藏,现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各类地方文献资源,希望得到社会各界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帮助。

征集时间

即日起,常年征集

征集范围

1.地方史志史料。包括市、县、乡(镇)志、部门志、企业志、人物志、风情志、党史、校史、厂史、村史、事业史、大事记等。

2.地方资料。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学校、企事业单位等编撰的反映榆林地区历史、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地理等方面的图书、画册、报纸、期刊等。

3.人士著述。榆林籍或曾在榆林地区任职、居住的各个时代人士的著述、日记、信函、传记、字画、著作手稿、回忆录、声像资料等。

4.红色文献。反映榆林地区在1921年7月至1949年10月间出版发行或内部编撰的各种反映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发展历程的文献资料。

5.非物质文化遗产文献。含有陕北民歌、信天游、说书等文化元素的文献资料。

6.家谱族谱。榆林境内续编或收藏的家谱、族谱、宗谱等。

7.古籍文献。榆林地区各种历史文献、古籍图书。

8.非图书资料。反映榆林地区各个时期的地貌、建筑、人物等图片和照片(以1990年前为主);市县区各单位制作发布的各类宣传片、纪录片以及地方经济、历史、人文等重要新闻片段等。

征集方式及要求

1.榆林市图书馆将设置专门的地方文献阅览区和地方文献库,凡符合本馆入藏标准的捐赠文献,均将作为正式馆藏,永久保存,并颁发“收藏证书”以作纪念,同时供读者参观和查阅。    

2.对于特别珍贵的地方文献,图书馆也可代为收藏,图书馆和捐赠者签订代藏协议。

3.各捐赠单位和个人在捐赠文献时,请附通讯地址及个人联系方式,以便联系。

4.捐赠文献可直接送交、邮寄或以其他方式送达榆林市图书馆采访编目科,也可联系工作人员上门征集。

小提示

联  系  人 :马老师 白老师

联系方式:0912—3734893、0912-3734891、18292208888、18098088815

邮        编 :719000

地         址:陕西省榆林市高新区明珠路榆林市图书馆采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