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159号提案的答复函

来源:榆林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3-11-02 15:22:01  点击量:7357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类  别:B

签发人:高小峰

榆政文旅函〔2023〕110号


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159号提案的答复函


常向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亮丽子洲“最美三河”的提案》(第15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乡村旅游业呈现出持续快速发展势头,先后建成一批较为成熟的乡村旅游示范村镇,对推动我市旅游产业整体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一是加强规划的前瞻引导作用,推动全市乡村旅游科学发展。在《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意见》《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战略研究》《榆林市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榆林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等政策规划中,科学谋划乡村旅游发展蓝图。神木市、绥德县、佳县等一系列县域乡村旅游规划编制完成,县级乡村旅游规划工作全面铺开。

二是全力推进乡村旅游景区标准化创建,建成一批成熟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全市创建成赤牛坬村、郭家沟村、赵家峁村3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州镇、佳芦镇、高家堡镇等9个省级旅游特色名镇;赵家峁村、木头峪村、郝家桥村等23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石光银十里沙“英雄庄园”、牛玉琴农业旅游区、高西沟村等3个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瑞丰生态庄园、陕北民俗文化大观园等2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成功创建陕北民俗文化大观园、赤牛坬民俗文化村、郝家桥景区等一批乡村旅游3A级景区。  

三是以特色旅游商品、旅游特色名镇和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为抓手,推进乡村旅游富民工程。许多农特产品打入乡村旅游商品市场,促进农民增收。对全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村的旅游资源进行调查摸底,为清涧县王宿里村和定边县红柳沟村编制旅游扶贫规划。高西沟村、赤牛坬村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陕北民俗文化大观园等20个乡村旅游点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

四是重视对乡村旅游管理人才及从业人员的培训。近年,组织全市70余名村官参加国家部委举办的“全国美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重点村村官培训班”。市上举办全市“互联网+乡村旅游”培训班,提升乡村旅游经营者在“互联网+乡村旅游”开发和运营方面专业素养。近年来,6人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充分发挥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中的示范引领、骨干带动作用,切实加强乡村文化和旅游人才队伍建设,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提供人才支撑。

下一步,我们将以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为契机,围绕繁荣乡村文化,发展乡村旅游,推进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更加重视典型引领的意义,加快乡村旅游示范村镇创建,促进城乡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希望你继续关注乡村旅游示范村镇建设工作,为榆林旅游产业发展多提意见和建议。


榆林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