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对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83号建议的答复函

来源:榆林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3-11-01 10:23:46  点击量:328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类  别:B

签发人:高小峰

榆政文旅函〔2023〕85号


对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83号建议的答复函


奥锦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力度建设城市书房的建议》(第8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城市书房是提升城市品质和文明程度的重要载体,加强城市书房建设是服务群众学习阅读需求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榆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共文化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公共文化服务理念,积极推进全市公共文化建设,进一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便捷高效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一是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日趋完善。全市建有12个图书馆,13个文化馆,201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中心,3202个村(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0个城市书房。全市公共图书馆藏书量达231.6万册,年总流通达80万人次,同时拥有海量的数字图书资源,充分满足读者需求。各种形式的服务点、24小时城市书吧、职工书屋、农家书屋等不断涌现,阅读图书更加便捷,服务内容更加丰富,受到群众普遍赞誉。

二是两馆总分馆制建设全面推进。深入推进两馆总分馆制建设,把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延伸到基层农村,因地制宜实施了“政府+企业、城市+乡村、公益+便民、文化+景区”总分馆建设模式,形成了“县总馆—乡镇(街办)分馆、城市分馆、联办分馆—村(社区)服务点”的三级网络体系。图书馆总分馆实行一馆办证、多馆借阅、通借通还,提高文献资源流通率,盘活资源存量,实现资源优化与共享,免费为读者提供上网、查询、借阅等各项服务。全市共建成两馆分馆376个,其中图书馆分馆226个,满足了人民群众对阅读的需求。

 三是积极推进城市书房建设。为适应和满足市民读者阅读需要和城市发展新变化,不断加快推进城市书房建设进度。4月,赴东莞市、杭州市调研学习城市书房建设和管理运维方面的先进理念和做法。今年在城区小区、社区新建5个城市书房,目前已进入了施工阶段,让百姓能够享有高质量、高效能、便捷性的公共文化服务。

针对您提出的建议,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城市书房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契合市民对美好文化生活的向往。一是统筹推进城市书房建设。借鉴学习城市书房建设经验,综合考虑地理位置、人口密度、服务半径等因素,在全市打造一批开放共享、布局合理、规范运营的城市书房,实现城市书房进景区、进公园、进社区、进学校等,逐步形成“城市十五分钟阅读圈”。二是创新管理模式。按照“中心馆-总馆-分馆-基层流通点”四级服务模式构建“总分馆+城市书房”立体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通借通还、资源共享。同时,积极探索实施“城市书房+”新模式、新路径,打造一批集数字阅读、文化沙龙、简餐饮食等内容于一体的城市书房等新兴业态,满足市民多元化的阅读需求。三是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在城市书房建设过程中,坚持政府主导、统筹规划、社会参与、全民共享的原则,按照“统一形象标识、统一资源配送、统一技术支持、统一服务标准、统一监管考评”的标准进行建设。引导、支持和鼓励各种社会力量以多种方式参与城市书房建设,形成共建共享的城市书房建设新机制,保障城市书房可持续稳定发展。

希望您继续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推动我市公共文化服务工作跃上新台阶。


榆林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