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432号提案的答复函

来源:榆林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2-12-16 09:35:54  点击量:8403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类  别:B

签发人:崔 渊

榆政文旅函〔2022〕100号


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432号提案的答复函


王建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我市红色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红色旅游资源情况

榆林历史悠久,文化多元,自然景观瑰丽,文物遗存遍布,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著名的革命老区,这里发生的一系列革命故事,涌现出来的一大批革命人物,奠定了榆林独特的文化地位和时代形象。从中国共产党诞生到新中国成立,榆林留下了372处革命遗址、旧址,有国家级保护单位有1处(杨家沟革命旧址),省级保护单位有16处,市级保护单位有3处,李子洲等人在这里建立了陕北第一个党组织,成为西北革命的策源地;清涧起义在这里打响了西北地区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毛泽东在这里发表了《东征宣言》吟成了《沁园春.雪》;习仲勋在郝家桥创造了深入调硏联系群众的宝贵经验;特别是中共中央转战陕北一年多时间里,这里召开了枣林则沟会议、十二月会议、小河会议,指挥了扭转西北战局的沙家沟战役。数量较多、分布广泛、内容丰富的红色资源给这片土地留下了丰富厚重的革命精神和革命道德传统,被称为“陕北革命的策源地、红军长征的落脚地、全国解放的转折地”,成为当代红色旅游中重要组成部分,为我国红色旅游的发展提供了鲜活的素材和充足的动力。

二、红色旅游发展情况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积极开展革命遗址、旧址保护利用,推动建设一批红色教育基地,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着力打造红色旅游名片。全市现有红色旅游类景区景点27个,其中纳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4个,分别是米脂县杨家沟革命旧址、佳县神泉堡革命纪念馆、绥德县革命历史纪念馆、靖边县小河会议旧址。

(一)出台红色旅游支持政策

“十三五”期间,我市先后出台了《中共榆林市委办公室、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红色旅游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榆办字〔2017〕54号)、《中共榆林市委榆林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强红色教育基地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榆字〔2018〕70号)等文件,找准了榆林市红色旅游发展定位,明确了发展方向,全面推进红色旅游发展。

(二)推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

加强革命旧址的保护,编制完成了子洲县南丰寨会议旧址等8处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保护管理规划。《邓宝珊司令部旧址保护规划》、《李鼎铭陵园与故居保护规划》、《佳县李有源故居保护规划》已经省文物局批复同意。申报肖崖毛泽东旧居、榆林战役彭德怀司令部旧址等10处为第七批文物保护单位。

(三)建设红色旅游项目

在我市2022年度第1次现代产业体系(全域旅游)月度现场推进会上提出打造红色旅游带,要求沿着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来榆考察走过的路线,顺势而作,将靖边、佳县、米脂、绥德、吴堡、清涧以及梁家河,串点成线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市文旅局深入挖掘红色旅游资源,加大项目招商推介,推动米脂杨家沟革命旧址、佳县东方红文化产业园、清涧北国风光景区、绥德郝家桥、吴堡黄河东渡等一批红色旅游项目建设,推荐申报米脂县杨家沟革命旧址、吴堡县黄河东渡景区、绥德郝家桥景区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等待省文旅厅最终验收。

(四)开展红色教育培训

红色教育可以丰富红色旅游内容,延长游客停留时间,提高旅游收入,还能反哺红色景区开发,支持红色景区建设,提升精神文化内涵,实现“旅教相长,精神传承”。我市创新发展举措,坚持红色景区与红色教育两条腿走路,积极对接延安干部学院,开展红色教育培训。2019年第20次市委常委会会议决定同意成立榆林干部学院和榆林社会主义学院,挂靠市委党校。2019年12月12日,榆林生态文明干部学院揭牌,是全国第二家、陕西首家生态文明干部学院。

(五)强化区域红色旅游合作

2017年我市与陕西省铜川市、咸阳市、渭南市、宝鸡市、延安市、甘肃省庆阳市、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等共同组建形成了西北革命红色旅游联盟,每年举办年会,旨在推动联盟各地市进一步用好红色旅游资源,加强红色旅游合作,打造精品红色线路。2022年8月5日,第五届西北革命红色旅游联盟年会在延安市吴起县举行,联盟决定深入挖掘西北地区红色文化旅游资源,积极创作优秀的文艺作品,共同打造“西北之旅”红色旅游品牌。2022年7月25日,由延安市委、市政府,榆林市委、市政府主办,两地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共同承办的“陕北好风光”延安-榆林文化旅游推介会在西安举行,两市精心遴选、联合推出了红色文化、黄河文化和黄土文化行3条精品文化旅游线路,涵盖了陕北地区久负盛名的旅游景点、著名景区和革命旧址。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采纳您的建议,加强与市委宣传部、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合作,推进旅游与农业融合发展,推动红色旅游和乡村振兴同频共振,多产业融合、全业态推进红色旅游发展,打造全国独特的红色革命文化旅游目的地,助力我市乡村全面振兴。

(一)推进资源保护开发

深入挖掘红色旅游资源,开展红色革命遗址、旧址保护和开发,在保护革命遗址、旧址不受破坏的基础上,对所有革命遗址、旧址进行细分,明确哪些需要抢救修复、哪些需要整理开发、哪些需要重点修建,分清轻重缓急、分类分批实施。有效整合红色资源,改造提升中共中央转战陕北旧址、党史人物故居等重点革命旧址,加快建设绥德革命纪念馆、榆林党史陈列馆等,全面启动红色教育基地建设,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二)推进多产业融合发展

深入推进红色旅游带建设,重点打造米脂县杨家沟革命旧址、吴堡县毛泽东东渡黄河纪念地、绥德县郝家桥等景区,创建一批高A级旅游景区,先做点后穿线,逐步打造红色旅游带。将红色旅游作为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内容,结合大漠治沙、能源化工、传统文化等独特优势,深入推进红色旅游与自然生态、传统文化、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等要素融合发展,开发复合型旅游产品和线路,拓展红色旅游的脱贫富民功能。积极顺应旅游常态化、消费个性化、供给精准化的发展态势,不断提升红色旅游的“吃、住、行、游、购、娱”旅游业态体系,延长旅游消费链。邀请知名文学家、艺术家结合我市优秀红色旅游资源打造出一批具有代表性、艺术性、长效性的文艺作品,以文促旅,实现文化旅游全面可持续发展。

(三)加强区域红色旅游合作。

充分发挥西北革命红色旅游联盟作用,深入推动延榆合作,共同开发精品旅游线路,打造特色旅游品牌,加强联合营销、客源互送、信息共享等方面的合作。加快研发具有榆林特色的红色教育体系,强化与延安市学习交流,促进两地间企业战略合作,将延安红色旅游延伸到榆林,形成陕北红色之旅大环线。

(四)加大红色旅游扶持力度

积极争取中央、省级专项资金支持,推动红色教育基地建设。出台红色旅游相关产业优惠政策,促进旅游市场扩容发展。重视文物保护人员、场馆管理人员和红色讲解员培训,着力提高专业素养,稳住队伍,为红色文化产业发展积蓄人才。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市文化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榆林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