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195号提案的答复函

来源:榆林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2-12-16 08:58:19  点击量:8385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类  别:B

签发人:崔 渊

榆政文旅函〔2022〕97号


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195号提案的答复函


樊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综合开发旅游资源打造全市旅游环线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总目标,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抓手,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多业融合,增加产品供给,提升基础设施,优化旅游环境,创新宣传营销,全市旅游业呈现出环境优化、增长强劲的发展态势,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成效显著。

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意见》、《榆林市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榆林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榆林市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工作行动方案》、《榆林市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文件,明确了我市文化旅游产业总体定位为国际有影响力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提出构建“一核引领、两廊带动、四区联动”的全域旅游总体发展格局,一核:榆林城市文化旅游核,两廊:黄河黄土文化风情廊、长城遗址文化旅游廊,四区:边塞风情休闲度假区、黄土民俗风情体验区、工业文明科普游乐区、红色文化旅游体验区。2022年初,张胜利市长先后两次主持召开以全域旅游为主题的现代产业体系月度现场推进会,提出2022年至2023年重点打造“一核一带一剧”,一核,即榆林古城(含长城文化旅游带),包括镇北台、红石峡、古城、凌霄塔;一带,即红色旅游带,要沿着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来榆考察走过的路线,顺势而作,将靖边、佳县、米脂、绥德、吴堡、清涧以及梁家河,串点成线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一剧,高标准谋划具有榆林特色的演艺剧目。

总的来说,您的建议与市政府安排部署不谋而合。下一步,我们将认真采纳您的建议,具体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修订完善《榆林市全域旅游发展五年行动方案》,明确未来五年我市文化旅游发展重点任务,落实责任分工,加强工作考核。

二是立足全市旅游整体布局,科学谋划转战陕北红色文化旅游带、黄河黄土文化旅游带、长城文化旅游带三条旅游环线。

三是发挥榆林市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市属国有独资文旅企业的作用,申请市财政追加公司资本金,同时设立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委托公司运营,引导公司与地方政府合作,共同开发有价值有潜力的核心景区,解决地方财政资金不足的问题。

四是复排陕北秧歌剧《米脂婆姨绥德汉》,在榆林剧院常态化演出,吸引来榆游客过夜停留,增强榆林旅游竞争力,同时继续挖掘榆林文化内涵,以实景与室内演出相结合,创作打造具有导向性、代表性和示范性的榆林剧目,打响品牌知名度。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市文化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榆林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