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115号提案的答复函

来源:榆林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2-12-16 08:56:59  点击量:8460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类  别:B

签发人:崔 渊

榆政文旅函〔2022〕84号


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115号提案的答复函


贾浩飞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创建靖边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的提案》(第115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靖边县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拥有秦明长城、秦直古道、草滩湿地、革命旧址等众多可开发利用的旅游资源,特别是统万城和龙洲丹霞的资源吸引力和市场影响力在全国也是独一无二的,完全具备打造高等级旅游景区的条件。我局一直高度重视靖边县旅游发展工作,从顶层设计、景区创建和宣传推广等方面全力支持靖边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

一是加强规划引领。先后出台了《中共榆林市委榆林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榆林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编制了《榆林市全域旅游总体规划》《榆林市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意见》和《规划》均对靖边旅游进行了重点描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发展思路和重点项目。尤其是《榆林市全域旅游发展五年行动方案》明确将靖边县列入2023年创建梯次,并将龙洲丹霞和统万城作为重点项目纳入4A级旅游景区创建时序表,为靖边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起到了布局谋篇的作用。

二是推进旅游景区标准化创建。截至目前,市旅资委给靖边县评定国家3A级旅游景区5家,其中2021年全市评定3A级旅游景区8家,其中靖边2家占1/4,分别是镇靖古堡文化旅游区和甘沟民俗文化产业园;今年,我局向省文旅厅推荐申报4A级旅游景区9家,其中靖边2家,分别是波浪谷和统万城;推荐申报龙一村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并得到省文旅厅验收通过。同时,我局多次组织专家对靖边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和4A级旅游景区创建进行调研指导,对靖边县旅游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三是强化靖边旅游形象。我局持续开展与主流媒体的深度合作,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乡土》《美丽乡村快乐行》以及陕西卫视、陕西日报等都对榆林旅游做了大量专题宣传和报道,榆林旅游成为全国人民关注的焦点。在“清爽榆林”沙地避暑和“陕北榆林过大年”两大旅游节庆品牌活动中,把靖边文化旅游活动纳入全市总体方案并给予资金补助支持,将靖边作为全市旅游重点品牌进行宣传促销,全面提升靖边旅游影响力。

四是持续加强政策扶持。市上出台《榆林市支持旅游业发展若干政策》,从品牌创建、市场营销、新业态发展等方面进行扶持奖励,2019-2021年期间全市共兑付奖励资金2957万元,其中靖边150万元。近年来,我局为靖边县争取并安排各级旅游产业发展项目资金共计905万元,对靖边旅游发展起到一定积极作用。今年,如果波浪谷和统万城通过4A级景区认定,靖边县有望拿到旅游产业扶持资金800万元。

下一步,我局将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契机,在靖边旅游产业发展、资源开发和宣传营销上进一步加大资金扶持、加强技术指导,推动靖边全域旅游示范区如期创建成功。同时,建议靖边县政府加大旅游项目建设的财政支持,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吸纳优质文旅企业投资旅游,尤其是做好波浪谷景区、统万城景区的运营管理有关工作,发挥靖边县优势旅游资源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带动全市旅游业快速发展。

最后,希望你们继续关心靖边乃至全市旅游工作,为榆林旅游产业发展多提宝贵意见与建议。


榆林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