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63号提案的答复函

来源:榆林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2-12-16 08:51:46  点击量:8141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类  别:B

签发人:崔 渊

榆政文旅函〔2022〕85号


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63号提案的答复函


九三学社榆林委员会:

各位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沿黄古民居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的提案》收悉。建议中提到的“建立沿黄古民居基因库、完善规章制度,对已有损坏且价值较高的古民居进行有计划的修复,通过数字化手段建立沿黄古民居数字化平台”等,不属于我局业务范围,现我局围绕第四条建议中的“围绕建筑文化遗产,打造高质量的文化旅游项目”答复如下:

一、政策保障

榆林市委、市政府先后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意见》《榆林市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2022年市文旅局修订了《榆林市全域旅游规划》,并制定了《榆林市全域旅游发展五年行动方案(2022-2025)》,构建“一核引领、三带联动、四区协同”的全域旅游空间格局。其中一带是黄河文化旅游带,一区就是黄土民俗风情体验区,在《榆林市全域旅游发展五年行动方案(2022-2025)》中,遴选沿黄发展基础好的乡村,进行乡村风貌整治和乡村旅游业态升级。由政府搭台实施“百校百村”计划,开展乡村艺术节大赛,引入各地艺术类院校与乡村“一对一”结对进行乡村风貌提升,积极创建摄影高校艺术写生基地。推进泥河沟、赤牛坬、木头峪等基础较好的乡村,引入知名自带客流、运营成熟民宿品牌、创意化改造乡土民居,创新社会资本和乡村合作经营模式,打造一批黄河宿集、美食乡村、黄土风物市集等,打造榆林黄河沿线乡村旅游标杆,形成乡村旅游集聚区。

佳县政府制定了《2022传统村落集中连片利用示范县申报工作方案》,对佳县传统村落的集中连片利用做统一推进。佳县泥河沟民宿项目正在建设。

二、资金投入

近两年内省级旅游专项资金支持米脂县80万元;支持佳县230万元;支持绥德县140万元。

三、宣传推广

2021年5月10日-15日,第五届丝博会榆林市2021文化旅游招商项目推介会上重点推介了米脂县常氏庄园项目建设;2021年深圳文博会推介5条经典路线;2022年7月25日,由延安市委、市政府,榆林市委、市政府主办,两地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共同承办的“陕北好风光”延安-榆林文化旅游推介会在西安举行,重点推介了文旅项目,推出红色文化行、黄河文化行、黄土文化行3条精品文化旅游线路。


榆林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