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资讯 > 时政要闻

文物系统学习贯彻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国家文物局  发布日期:2022-08-11 11:15:42  点击量:4350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近期,各地文物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吉林

吉林省文物局召开全省文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全面部署贯彻落实措施,提升吉林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

会议提出,要把学习领会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做好实际工作的不竭动力;要把做好具体工作作为展现精神风貌、贡献自身力量的重要载体;要切实加强考古工作,提高创新和阐释能力;要强化文物保护管理,守护好文物安全红线;要加强遗址保护利用,推动保护工作深入发展;要拓展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空间,增强吉林红色文化影响力和传播力;要拓展文物价值传播渠道,让文物活起来;要加强队伍建设,为文物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吉文)

四川

四川省文物局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并就全省文物系统贯彻落实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四川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毅强调,四川省文物系统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深入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推动四川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全方位进步。

王毅要求,四川省文物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心任务抓紧抓好,切实把会议精神落到实处。一是要坚持保护第一,深入实施黄河、长江、石窟寺等重点文物保护工程,提升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和展示利用水平,加强低级别革命文物、石窟寺、古建筑等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管理,守牢文物安全底线。二是要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持续开展革命文物资源调查,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展示重大工程,分级分批公布革命文物名录,深入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四川段)和川陕片区红军文化公园建设。三是要提升考古能力与科技水平,加快建设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加强考古工作多学科协同,强化文物保护关键技术攻关,深化考古与历史研究,推动考古成果转化,做好出土文物、古文化遗址研究阐释,发布皮洛、三星堆、江口和巴文化遗址最新考古研究成果,完善基本建设工程考古工作制度。四是要加强交流互鉴,挖掘四川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提高研究阐释和展示传播水平,加强在考古、遗址保护、世界文化遗产管理、文物保护修复、博物馆建设、文化创意、学术研究等方面的国际交流合作,推出巴蜀文物对外精品展览,扩大巴蜀文化影响力美誉度。五是要让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依托文物资源打造一批经典旅游景区,依托红色文物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优化博物馆体系,提升博物馆服务能力,主动融入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让文物保护利用成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丰富人民历史文化滋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