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资讯 > 时政要闻

《黄河文物保护利用规划》出台实施

来源:国家文物局  发布日期:2022-07-21 17:31:11  点击量:2734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国家文物局、文化和旅游部、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水利部联合印发了《黄河文物保护利用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文物考古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统筹推进黄河文物的系统保护利用,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积极推动黄河文物保护利用成果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局,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守护好中华民族的根与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规划》明确了黄河文物保护利用的基本原则,即坚持保护优先、合理利用;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坚持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坚持文化引领,全民共享。《规划》从2025年、2035年、2050年三个阶段,提出了黄河文物保护利用的发展目标。

《规划》部署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加强黄河文物资源调查,全面调查认定黄河文物,建立黄河文物资源数据库;二是推进黄河文物全面研究,不断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协同推进“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加大黄河流域考古研究成果发布力度,壮大考古科研机构,全面挖掘黄河文物价值;三是实施黄河文物系统保护,强化黄河文物资源管理,实施重大文物保护工程,促进文物保护科技创新,持续推进文物平安工程;四是创新黄河文物展示利用,构建黄河文物展示体系,创新黄河文物展示利用途径,提升黄河博物馆展陈水平,加强黄河文物新媒体传播;五是推动黄河文化走出去,增进文明交流互鉴,做好世界遗产申报管理。

《规划》从创新体制机制、完善资金投入、强化人才队伍、做好规划落实等四方面保障实施,确保目标任务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