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资讯 > 时政要闻

2022年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年中推进会在京召开

来源: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发布日期:2022-07-18 09:33:27  点击量:2718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7月15日,2022年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年中推进会在京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局长、党组书记徐麟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乐玉成主持会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杨小伟、朱咏雷、孟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成员、副台长王晓真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下半年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广电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突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要政治任务,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敢于斗争,进一步壮大主流舆论、繁荣精品创作、提升治理效能、推动创新发展,努力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要聚焦主责主业深耕内容建设,坚持突出首要政治任务,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正面宣传、壮大主流舆论;坚持聚焦人民群众新期待,提供更丰富更有营养的精神食粮。当前要按照中宣部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重大主题宣传;紧盯重点节目和作品,深入开展“我们的新时代”主题创作展播活动,为党的二十大营造浓厚氛围。要优化组织引导,加强总体规划,加强政策引导,加强协调推动。要强化效果导向,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审美趣向,在提升作品的思想性、创新性、艺术性、文化性上下功夫。

聚焦关键环节筑牢安全防线。要坚持安全为先、稳字当头,树立“大安全”理念,统筹抓好播出安全、网络安全、阵地安全、设施安全、生产安全,切实维护政治安全、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要强化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

聚焦引领未来推动创新发展。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加强趋势问题研究、关键技术攻关、战略路径规划。增强前瞻性,加快推进“未来电视”战略部署,加强技术路线、发展模式研究,以科技赋能推动行业重构,努力构建大视听发展格局。体现差异化,建设新型广播电视网络,着力推进广电5G特色化差异化发展,积极探索有线电视智能化个性化服务。立足高质量,构建现代视听产业体系,进一步发挥广电产业基地、产业项目、产业展会以及媒体融合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的作用,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聚焦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提升公共服务。奔着让老百姓真正得实惠的目标,加快广电公共服务提质升级。强化基础建设,深入实施智慧广电固边、“三区三州”市级广电融合提升、老少边及欠发达地区县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民族地区有线高清交互数字电视机顶盒推广普及等惠民工程。加快推进高清节目入户,积极拓展广电公共服务应用场景,努力让人民群众方便快捷享受到高质量视听和综合信息服务。

聚焦履行新时代使命锻造广电铁军。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政治统领,加强政治建设,提升政治能力,锻造听党话跟党走的队伍,锻造专业化复合型的队伍,锻造有担当肯实干的队伍。全行业要加强协同合作,形成整体合力,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总局机关各部门、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中国教育电视台、电影频道节目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各省(区、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广电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广播电视台、广电网络公司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